2011年3月14日 星期一

Lab 13 Comparing browsers

       老師提到的:youtube, blogspot, msn, and yahoo...,一一去過之後的感覺是差不多的
不管是排版、速度,感覺上都是一樣的,如果有差距,可能得要以軟體實測才知道了。

      接下來是整個瀏覽器的樣貌,個人是Chrome使用者,原因很簡單:簡單、明瞭,雖然
firefox的樣貌也可以很簡單,但是firefox最大的賣點就是強大且成熟的附加套件功能,添加
附件,勢必會使介面變得繁雜。

      接下來繼續討論網路服務的整合方面,我認為這方面,firefox幾乎完敗,先是提到一點
:書籤同步,兩者瀏覽器都可以透過帳號來對不同電腦進行書籤同步,也就是要申辦一個帳
號,但請問對於一般人來說,是要申請mozilla的帳號呢?還是google的?申請google完可以進行
更多的線上服務,但相對來說,mozilla實在無法吸引我去申辦他們的帳號,兩者在線上服務
的規模差距太大。

      名氣也是個很大的問題,我沒記錯的話,以前有個瀏覽器叫做mozilla,圖示為一隻暴龍
,應該是firefox的前身吧!但有多少人知道mozilla這個開發(公司)社群呢?相對於google的高
能見度,我認為也會影響到使用者的第一觀感。

後記:其實我認為老師應該要加入比較IE9的,雖然目前都還沒發布正式版,但是IE9的基本盤
用戶就是IE6、IE7、IE8以及一大群企業用戶,實際算起來是有60%之多的,firefox雖然目前為
市占率第二,但是市佔率卻有下降的趨勢,反之是IE用戶基本上變動不高,chrome的用戶在明
顯增加,重點是,以前firefox有的速度跟套件優勢,現在可以說是只剩下套件方面的優勢了,
連最被嫌棄的IE,其測試分數甚至部分超越firefox,雖然這個現象在firefox的修正之後就已經
消失了,但,當沒有明顯的優勢,要如何去吸引對方陣營的使用者?更何況,已顯卡來比喻,
就是你可以跟我說30fps跟40fps的差距嗎?在這些優勢消失之後,更別說要去跟IE比較相容性及
排版能力了,希望firefox不是下一個Netscape。


1 則留言: